幼兒的電子奶咀

幼兒的電子奶咀




近年不難看到幼兒的手上會拿著一部手機或平板電腦,我曾經多次在餐廳用膳期間看到不少父母會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來「收服」正在哭鬧或扭計的幼兒。這樣做,他們便能安靜地跟和家人朋友暢談一番,更可有「安落茶飯」食了。其實,坊間已有不少報導指出電子奶咀的壞處,如指出學者的研究證實幼兒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會影響語言發展和專注力等。因此,我不重覆指出電子奶咀的負面影響。然而,作為一位心理學家,我想用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幼兒機不離手的原因。


究竟幼兒哭鬧的原因是什麼? 事實上,由於幼兒的語言發展不成熟,他們會以非語言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需要,例如會以哭鬧來表達生理上的需要、心理上的需要:如感到孤單、不安、憤怒等,甚至表達想得到家長多一點的安撫。若果你的孩子哭鬧時的需要是想得到你的安撫或表達不安的情緒,而你則用電子奶咀來安撫他們時,電子奶咀便很易成為幼兒獲得安全感的物件(Comfort Object)。若果每次幼童哭鬧你都以電子奶咀作安撫需要的話,他們得到電子奶咀時便會聯想起父母,久而久之,會與電子奶咀建立了依附關係(Attachment)。

小時候社會上沒有太多電子產品,當我們哭鬧時父母通常會取出毛公仔來安撫我們。因此,毛公仔便成為了當時很多小孩的Comfort Object。例如,我們不難看到去到那裡都必要帶同毛公仔,到求學時期甚至成為大人後亦絕不願意掉走那個令我們有安全感的毛公仔的小孩。說到這裡,你們明白為什麼有幼童會那種渴求電子奶咀、甚至有得不到不死心的行為嗎?

當孩子哭鬧又得不到家長的安撫時,孩子或會因未能感受到父母的關注而欠缺安全感、甚至導致親子關係疏離的。除此之外,父母於後期想改變孩子以得到電子奶咀(Comfort object)來獲取安全感的行為模式是十分困難的。因此,我建議家長平日嘗試了解孩子表達不同需要的行為和個人特性,如他們對環境的反應和敏感度等,這樣便可以找出附合孩子特性的處理方法。同時建議家長盡量即時回應和安撫孩子的哭鬧,細心觀察孩子的需要來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繼而增強親子關係。

Blog Sponsor: APPHK (http://apphk.or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縱容他,是愛他嗎?

要達到治療效果?家長們不能忽視你們的參與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