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打機點算好?

孩子沉迷打機點算好?



每次在講座的問答環節中都會有家長向我訴說孩子沉迷打機的問題。儘管家長用 “威迫”或 “利誘”的手法去阻止孩子打機,孩子依然拒絕妥協。暑假更是孩子打機的高峰期,近日更有家長向我抱怨孩子經常千方百計想要換取打機時間。例如,孩子會以溫習課本、做補充練習甚至做家務等行為作為與家長談判的籌碼。然而,家長既怕孩子因打機荒廢學業,又怕強硬阻止會引起爭執,繼而影響親子關係。因此,孩子沉迷打機的確是很多家長的一大困擾。


「郭姑娘,有咩方法可以阻止佢打機?」「可唔可以教我一些技巧?」。當然,我可以教家長一些治本的方法,例如訂立行為限制(set limit)、行為獎勵計劃或教孩子時間管理等。然而,我認為協助家長了解孩子打機─這個表徵問題的背後原因和孩子的心理需要更為重要。各位家長,請試想想「為什麼孩子會沉迷打機呢?」究竟孩子是單純喜歡某隻遊戲才會上癮,還是因為透過打機能滿足孩子某些需要呢?
曾經,一位案主(Child Client)在治療時告訴我:「Hiro姐姐你知唔知我而家幾多Level? 我30 level啦,勁過我好多同學,我仲嬴過XXX呀! 我係3年級公認最勁最高Level果個」在過程中我得知XXX是班中成績數一數二的同學,案主向我承認他從打機中最開心是得到同學的肯定和認同,並能獲得在學習從未有過的滿足感和自信心,所以他很享受打機的時刻。看到這裏,家長們明白這位小朋友打機背後原因嗎?。及後,案主的媽媽嘗試回應他的需要,引導他去建立自己的第二個興趣 ─打羽毛球,並經常鼓勵、讚賞及肯定他打羽毛球的熱誠和能力。漸漸地,孩子變得多打球少打機了。

事實上,每位孩子的性格特質都不同和打機的原因都不盡相同,有些孩子透過打機認識朋友、抒發情緒、逃避家庭衝突或學業壓力、有些則透過打機表現其創意、甚至透過打機獲得自主感、自信心或重奪控制和選擇權等。因此,我鼓勵家長先嘗試觀察孩子打什麼類型的遊戲(創造?戰爭?合作?過關?) 和他們打機的表現,再聆聽孩子對打機的想法。當我們了解到孩子打機的背後原因和需要,便能「對症下藥」,回應及幫助孩子另尋方法去滿足自己的內心需要,從以達到治本的效果。
Blog Sponsor: APPHK (http://apphk.or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縱容他,是愛他嗎?

要達到治療效果?家長們不能忽視你們的參與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