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容他,是愛他嗎?

Image result for spoiled

縱容他,是愛他嗎?

這間小學的輔導小組共有六位三年級組員,當中B同學在小組頗不受歡迎,原因是只要他有什麼「想得到」、「想做到」, 他都必定用大哭大叫或大發雷霆來令別人遷就他或滿足他,因此,組員們都「怕左佢」或有幾位明言「討厭佢」。

當我帶領大家玩一個專注力拍卡遊戲時,B同學在玩的過程中不滿意自己的卡牌,他便一手搶去坐在旁邊組員D同學手上的牌。

D同學:「你做咩搶咗我啲牌?」
B同學:「我鍾意啊,你唔同我交換我唔玩。」

由於其他組員都很想繼續玩這個遊戲,大家都紛紛說:「比佢啦唔緊要啦佢係咁麻煩。」,並友善地把自己手中的卡牌分給D同學。

在小組結束前,學校老師帶了一些餅乾交由我分給大家,我便根據他們今天小組的表現而分先後次序挑選餅乾。 當我宣布第一位能夠拿餅乾的同學是D同學,原因是欣賞他願意分享的時候,B同學便大哭起來。

B同學哭鬧著說:「我唔制呀我一定要第一個攞餅乾!」
我:「我知道你好想做第一個,而係我已經選擇咗另一位同學,如果你想要餅乾你可以耐心等候。」
B同學愈哭愈大聲:「 唔可以呀唔得呀點解唔係我呀,我一定要做第一個啊!」
老師見狀便走到B身旁安慰他,但他尖叫著說了數次:「你哋比我第一個攞餅我咪唔再喊唔再尖叫囉,最衰係你地唔就我!」
我:「我知道你好不滿,而係大喊尖叫係唔會得到第一個攞餅機會,你可以選擇陣間攞又或者唔攞。」

雖然B同學繼續大哭,但我是沒有屈服,並讓他再旁冷靜一下自己情緒。
小組結束後,B哭著狂奔向爸爸身旁, 當我嘗試解釋B的情況給爸爸聽後

爸爸面向B說:「傻豬嚟㗎,唔洗喊餅乾唻咋嘛,你想要幾多爸爸都買俾你!」
B同學:「我要買埋玩具!」
爸爸:「好好好,爸爸咩都買比你乖啦唔好喊。」

B同學的父母都非常溺愛這位獨生子,他是父母心中的「金叵羅」「小王子」, 幾乎他想要什麼就得到什麼,無限制地滿足他的慾望。 他亦會拖小計,以哭泣和吵鬧的方式去迫父母就範。愛孩子當然沒有錯, 但這樣的縱容欠缺規範,令孩子習慣被遷就而變得自我中心,影響與朋輩的社交相處。

就以B為例, 由於他家中的成功經驗所致, 令到他在學校也用同一套方式來得到他想要的。 當遇到別人不順從他的或意見,便會容易激發起他的情緒。 同時,有些同學和老師會因「怕了他」,而會遷就他,其實這是強化(reinforce) 這種自我中心的行為,這實屬是惡性循環!

B在學校不受歡迎,被認為是「霸道」「討厭」,需知道,社交情緒問題其實會影響孩子的自我價值,父母的縱容遷就亦令他難以承受被拒絕及挫折,繼而影響孩子的自控能力、抗逆力、解難能力及能力感、影響身心發展。

所以,縱容真的是愛孩子嗎?作為家長當然要愛孩子,教養孩子的態度當然要溫和,但是溫和並不代表縱容。 同時,堅定亦是同樣重要的。 家長可以學習以溫和而堅定(Kind and Firm) 的態度傳達限制(Limit),讓他們知道並非想什麼便得到什麼,教導他們學懂選擇,並負上行為及選擇的責任。

請緊記,縱記孩子實在是害了孩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要達到治療效果?家長們不能忽視你們的參與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