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管教模式是如何洐生出來?

你的管教模式是如何洐生出來?


早前有一位媽媽帶了4歲囝囝來見我,表徵問題是他常動手打人。 這個小朋友每次來到遊戲房第一件事都會將房一半的玩具倒在地上,他的遊戲主題和行為都充分顯出他的憤怒情緒。首數節小朋友經常挑戰我的底線,當我首次設立行為限制(A-C-T)時他顯得非常抗拒,會想打我及刻意做其他違規行為,例如特意掉整爛玩具。 當關係建立後,再用肯定及不批判的語氣說出限制,小朋友開始接受並沒有挑戰或不良行為。

雖然在治療室看到小朋友的明顯進步,但他仍然會打媽媽。 在治療期間跟媽媽做家長咨詢時, 媽媽說很想囝囝會攬、錫和呵護她,但每次要求囝囝攬自己時,他都會跑走拒絕,令她感到很挫敗,所以她很憤怒隨即會捉實孩子或打他, 然後囝囝又踢她打她,我聽到的是一個惡性循環。

我便趁機問媽媽的童年經驗,發現她自少與父母離異, 一直被不同的家人輪流照顧,加上與老公關係惡劣,以致她非常缺乏愛,其實這位媽媽的心靈非常脆弱,所以每當囝囝拒絕攬她錫她,她便有不被關愛重視的感覺,她很想在囝囝身上獲得自小欠缺的需要,而非根據囝囝的需要來養育他,這使親子關係變得僵硬。。當仔仔的需要得不到回應自然會以行為來渲洩不滿,畢竟只有4歲,言語發展未成熟又怎能用言語準確告訴家長自己的感受?

其實,父母的童年經驗是非常影響養育小朋友的方式,不少家長都無意識地想在小朋友身上取得童年缺失的養分。家長們,請反思一下,你是根據孩子的需要而提供合適的教育和回應,還是不小心在小朋友身上想取得你個人的需要?  如果是後者,建議你跟專業人事談談,嘗試解開未解的心結,讓小朋友可以開心快樂地成長。


**為了保障client,文章關於client資料有作修改**
                                                                                                      
                                                                                                      Blog Sponser: APPHK (http://apphk.or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縱容他,是愛他嗎?

要達到治療效果?家長們不能忽視你們的參與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