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你的孩子成為你的影子

不要讓你的孩子成為你的影子



在家長咨詢期間,媽媽向APPHK的輔導心理學家投訴女女A非常沒有禮貌,令到她很沒面子。
媽媽續說: 「上次同成家人食飯,我叫佢同人打招呼,佢只係微笑講左《HELLO 各位》然後就坐低左,唔應該咁無禮貌。」
心理學家: A媽媽, 你覺得有禮貌既小朋友係點嫁?
A媽媽 : 「至少都要同人打招呼啦」
心理學家: 「嗯,咁HELLO 各位唔算打招呼?我聽到你話佢有微笑添播。」
A媽媽: 「其實我好想佢會逐個叫人,例如叔叔喝嬸嬸伯伯咁啦,我細個都係咁學,呀女淨係講句HELLO,我覺無面,好似我唔識教女咁,我唔想俾親戚朋友覺得我無家教。」
心理學家: 「即係你好怕其他人覺得你教得唔好,好介意人點睇你,而唔係女女真係無禮貌,對嗎?
然後,A媽媽立即支吾以對,最後承認她只是介意親戚朋友的目光,想他們認同她懂教女。
A媽媽繼續說她覺得女女真的很反叛,唔聽話,經常令她很勞氣。當心理學家查問女女唔聽話的例子時,A媽媽投訴:「唔肯練琴囉佢,我比左咁多錢佢學琴佢都唔珍惜,我細個想學都無得學呀,唔知足呀!心理學家: 「佢唔肯彈琴呀?  其實彈琴係佢想學定你想佢幫你學嫁? A媽媽: 「佢都無話唔鐘意嫁,學琴咪幾好,成日話想打籃球咁男人婆。」心理學家: UM... 即係佢想打籃球,學琴唔係根據佢既興趣選擇,係你幫佢選擇既。」
以上兩個都是個別而常見的例子,當我們跟家長做咨詢時,常會發現家長會將自己的期望、自己曾達不到的心願,甚至是自己的需要套在孩子的身上。究竟A媽媽想培育出獨特的孩子,還是繼承她心願的影子?
自主感 (Autonomy)是一個重要而基本的心理需要,提升孩子的自主感的方便是讓孩子根據自己的意願做決定。事實上,培育孩子的過程是充滿了可以讓孩子選擇的機會,我們建議家長嘗試提供貼近孩子喜好的選擇,繼而鼓勵孩子根據自己的意願做決定。例如: 若果孩子對籃球或足球均有興趣,家長可以讓孩子選擇參加那一個興趣班。 多項研究顯示,若孩子被鼓勵自主選擇,他們便會感受到自己有能力去作決定,這感覺不但能提升孩子的能力感和自信,更可以幫助孩子獨立,建立責任感及解難能力。最要的是,當孩子有選擇及自主權,他們對投入活動 (興趣班)的動力也能相對提升。  

家長們,嘗試放手讓孩子自主學習和做決定吧!





Blog Sponser: APPHK (http://apphk.or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縱容他,是愛他嗎?

要達到治療效果?家長們不能忽視你們的參與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