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合適的補習社?

何謂合適的補習社? 

很多家長形容教子女做功課和溫習的時間是最難過,再有耐性的家長也有忍不住發脾氣的時候,例如會無心地打或罵子女,原本陪伴孩子的時間變成災難時期,影響親子關係。

因此,越來越多家長聘請私人補習老師,或者幫他們報補習社來幫助完成功課和學習。家長昐望孩子補習時可完成功課,回家便能輕鬆地共渡親子時光。然而,有不少家長向我訴說子女不願意去補習社,學生亦向我數算補習社的不是,更有不少學生因被迫去補習社而出現反叛行為。

曾經有位ADHD學生向我說他很討厭補習社的老師, 老師會要他罰企, 不能郁, 沒有休息時間,郁便會受責罵

曾經有位ASD學生說補習社非常嘈吵令他不能專注, 感到很討厭

曾經有位讀寫困難的學生說因為床做得慢, 所以補習老師把所有答案給他, 非常惡, 他希望老師能親身教他,他一直對以前那個細心體貼的補習哥哥念念不忘

曾經有多位學生告訴我他/她們會扮病而不去補習社…

不少家長會做足功課,資料搜集,小心翼翼地為子女選擇合適的中小學幼稚園。
但是家長們有細心地為孩子挑選合適的補習社嗎? 還是只會隨便選擇一間方便的補習社?現今補習社不計其數,每一間都標榜不同的理念,有的以成績為主,有的以玩樂為主,有的則以品格為主…


其實每位孩子的性格、興趣、特質各有不同,因此,應該根據孩子的特質和需要去挑選補習社,畢竟每天上學已很大壓力很累,若果放學後去的補習社是他們討厭的模式,引起他們的負面情緒,繼而影響學習的動機和興趣,以致影響做功課的情緒,這樣又如何能夠專注和安心地做功課來鞏固上課學習到的知識呢?

除了要理解補習社的理念,了解補習社的師資亦非常重要。很多補習社為了減低成本,會聘請正就讀大專/ 大學的學生當補習老師。需知道教學與學習是兩碼子的事,縱使補習導師學習能力很強,例如高考/DSE成績全A,但若果他/她們欠缺教學技巧、耐性或愛心的導師,也會影響學生的學習動機、意願,甚至自信心。

若果你的孩子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話更須多加留意,沒有受培訓的導師並不會知道SEN孩子的特性,從而未能為他們的特性而提供合適的支援。

以我其中一位ASD學生為例,他是一個對聲音非常敏感的孩子,媽媽替他選擇了一間大班教學的補習社,即使他很想用心做功課,也專注不了,所以每次都只能在補習社做1-2份功課。當我們建議媽媽找一間小班教學,環境靜的補習社後,學生做功課的效率增強,更坦言很愛這間補習社。

以另一位ADHD學生為例,他專注力非常弱,需要有活動的時間,媽媽替他找的補習社是一間學生必須有良好的行為和守補習社規則,整間補習社鴉雀無聲,導師非常嚴厲,學生一犯規便會被罰及責罵。由於ADHD學生未能抑制自己衝動行為,導致常與補習社老師引起衝突,最近更被「踢出校」,此舉嚴重影響學生的自信心。及後我們建議媽媽找一間有休息遊戲時間的補習社,而老師們都是有耐性和正面的。最後,學生由討厭補習做功課到開始喜歡上補習社,暪功課等行為問題也逐漸減少。

最後,以一個讀寫困難的學生為例,礙於有讀寫困難,她有很多字不懂寫,閱讀題目亦比一般學生慢,然而,她是一位非常勤力及充滿好奇心的學生,只要願意教她就會用心學習。補習社老師在大班教學下不但未能耐心地教她,更不斷責罵她很慢,所以讓她抄功課以增加她的速度。最後,這位學生感到被嫌棄,能力感大減,亦變得依賴答案,不肯嘗試。最後媽媽帶囡囡來做遊戲治療,我再建議媽媽找了位有受過SEN訓練的導師,給予囡囡耐心和用活動式教學去慢慢提升她的學習意願和自信。

以上例子可見一但幫子女報讀不適合的補習社只會得不償失。他/她們未必能夠用言語表達意願,但會引致明顯的情緒或行為問題,更會影響學習動機、興趣、自信心和能力感。到時父母既要執補習社手尾,(即是仔女回家要繼續跟溫習功課,發生衝突機會大增,有機會影響親子關係),又要處理孩子的心理健康。

既然如此,不如在挑選補習社時花多點時間,去了解其理念,教育方針和師資,同時亦了解孩子的性格特質和需要。家長不妨帶子女們去試堂,問問他們的感覺和意願才去決定報讀那一間補習社。


Blog Sponser: APPHK (http://apphk.or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縱容他,是愛他嗎?

要達到治療效果?家長們不能忽視你們的參與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