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對小孩有多重要?

安全感對小孩有多重要?




昨天在小學帶完輔導小組後,在學校門口看到其中一位組員皺著眉地撥電話。



👦🏻:「姑娘,我打左3次都未搵到媽咪,平時佢一次就聽,我好驚呀,佢會唔會有事咖?」

👩🏻當我未來得及回應時,他拿著電話說:「媽咪,你唔聽電話既?哦,你同嬸嬸去左行街,嚇死我啦,我係門口企喺道等你喇。」 收線後,組員立即開心地笑著說:「我搵到媽咪啦!」



看到這個情景,我的腦海立即浮現小學階段媽媽常夜歸不接電話的經歷。她是個售貨員,工作時間1-11pm, 放工後常與朋友同事去飲杯酒🥂🍺放鬆一下。

記得每晚11時,我會拿起電話☎媽媽,追問她會否現在回家,每當媽媽要出街時便會告訴我「我好快返唻咖啦,你訓啦乖女唔洗等我。」由於我非常想念媽媽,即使很累亦會盡力撐到她回家。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當等了很久仍未見媽媽的蹤影時,我便會拿起電話「奪命追魂call」。雖然每次媽媽夜歸也不會接聽電話,但我仍會鍥而不捨地邊哭邊打,昐望聽到她的聲音,但絕大部分時間都是響到電話飛去call台為止,再不停地留言(當時還未有錄製的留言信箱)。



我 :「唔該姐姐電話9XXX-0XXX,同佢講佢細女等緊佢返屋企。」記得有次call台姐姐不耐煩地說: 「小朋友,你留左好多次言啦,你嘅信息send咗去媽媽call機咖啦,佢知道你搵佢咖啦,唔駛再打唻啦。」



找不到媽媽,又不敢再打電話,當時可以做的只是無力地繼續哭泣,心想: 「媽咪係咪有事? 係咪飲醉酒唔識返屋企? 佢會唔會唔返黎? 佢係咪會唔要我? 」有時哭得太累睡著了,睡醒便立即跑到媽媽房,當看到她在房睡覺就非常安心。如果凌晨時分等到媽媽回家,我便會收起眼淚笑著抱實媽媽,跟她說幾句話便能安心睡覺。



在孩子的眼中,父母就是他們的世界,他們的所有。因此,當孩子找不到父母時,他們定必會感到非常不安,小腦袋隨即會浮起不同的負面想法,有著各式各樣的擔心和害怕。當然,父母也有工作也有生活,同時孩子都要上學,黏著24小時是絕不可能的事。然而,作為父母,你們在外出時,能否預先告知孩子大約歸家的時間,在孩子致電時嘗試安撫他們的不安情緒,然後盡力遵守約定回家的時間來讓孩子安心?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多陪伴孩子、多與他們溝通,多向孩子表達其重視和關顧等都來幫助其建立安全感。



當健康的依附關係建立了,孩子能 夠在與父母分開時仍感到安全的,這樣家長們便可以安心出街啦!




Blog Sponser: APPHK (http://apphk.or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縱容他,是愛他嗎?

要達到治療效果?家長們不能忽視你們的參與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