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小看遊戲的重要性


千萬別小看遊戲的重要性


近日接見了一位初小學生的媽媽,媽媽說兒子與她的關係惡劣,學業成績差、不願意做功課溫習、自信心差、不渴望出街,只希望留在家中玩貓,她很想透過遊戲治療去幫助孩子的成績進步。


細問之下,家長非常緊張兒子的學業成績和前途,因此集中火力催谷他。兒子每天的時間表都被媽媽排得密密麻麻每天放學便要補習,補習後便由工人姐姐督促他做課外練習,待媽媽回家後便繼續跟他溫習。週末也是由早學習到夜晚。由於爸媽的生意繁忙,他們很少跟他玩或溝通學業以外的話題,更別說一起外出食飯或親子日。


「佢完全冇遊戲時間屋企有冇玩具咖? 心理學家問

「邊有時間玩? 佢每日都唔肯做功課,我地又好忙,屋企冇咩玩具咖」媽媽答

「有時都會帶佢出去玩嘅,我每次去都會同佢講,我帶你去玩,你就要更加比心機讀書,同埋講定會比練習佢之後做。但好奇怪,佢會話唔去玩,佢係一個唔鍾意玩嘅小朋友,我都冇哂辦法。」媽媽繼續說
「媽媽,你都曾經打過工,試諗下如果老闆帶你地出去食好野,然後同你講,我帶你出去食好野,你要更加比心機做野唔好辜負我老闆再講定你地知番到公司會有額外工作,你仲會唔會想去?


心理學家回應後,媽媽立即點頭說明白了。


然後,心理學家問了媽媽一個問題


「你覺得你個小朋友一世人最需要擁有咩?

「我諗係開心,有自信,」媽媽答

「你覺得你而家嘅教養方法係教緊佢成為開心、有自信嘅小朋友?」心理學家問

聯合國把遊戲視為全世界兒童不可或缺的權利,其實,玩是非常自發的行為。除了孩子,我相信家長們都喜歡玩、享受玩樂時間,不是嗎?


兒童的遊戲不只是娛樂消遣、它還充滿了意義和重要性,對小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在遊戲過程,孩子可以發洩精力、學習負起生活責任、達成困難的目標、釋放感受、發洩競爭的需求、以可被接受的方式表達攻擊性 、表達想法和感受、探索關係、理解自身關係、揭露心中的願望及感到掌控,有安全感等等。


尤其重要的是,由於孩子的語言和認知發展過程仍在進行中,他們未有足夠的口語能力來表達內在感受和表達感受的強度。遊戲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能便是幫助孩子去表達感受、想法和經驗。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經歷的負面情緒可以透過玩來抒發,就像我們需要向家人或朋友傾訴一樣。


當一個孩子每天的行程都是滿滿的學習,壓力已經把他壓得喘不過氣來,而學習過程的挫敗感又無從渲洩,他又怎會有自信及開心當一個孩子連玩的基本權利都被奪,他又怎會有力量和動力去學習呢?


家長們,你認為你的孩子一生最需要擁有甚麼?

你的教養方式又在教導你的孩子要擁有甚麼?


請讓你的孩子快樂地玩耍吧!



Blog Sponser: APPHK (http://apphk.or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縱容他,是愛他嗎?

要達到治療效果?家長們不能忽視你們的參與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