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用心關心你的孩子嗎? 你有聆聽接納你的孩子嗎?


你有用心關心你的孩子嗎? 你有聆聽接納你的孩子嗎?



除了APPHK心理學家外,我們的團隊如輔導員、社工及音樂治療師會於不同的學校為SEN學生開辦正向遊戲為本的輔導小組。我們更會派輔導心理學家每月到校一次監察同事帶組,確保服務質素。

記得有一次,我被派到一間位於荃灣的小學監察一個由輔導員帶領的情緒輔導小組。當日是第次作監察,開始的時候輔導員向組員派發白紙,邀請他們在紙上畫出自己當刻的情緒。學生B是位很介意同學批評,容易發怒及打人的學生。他選用了紅及黑色,在紙上畫了幾個在滴血的心,畫了一些人對望,其中一人罵另一人的圖畫,畫了些槍和刀並指向一個在流淚的人。

看到他的畫時,我的心很痛。
試想想: 這個小朋友經歷了什麼? 為什麼他會帶有攻擊性?

記得第一次到校時,我用了15分鐘在小組結束後跟B傾談,過程中他告訴我同學們都不喜歡他,經常笑他中文發音不正,當他忍不住嘲笑後還手,老師只會罰他說他錯要他道歉。而當提到媽媽時: 他哭著說:「媽媽要返工好夜返屋企,好少同我傾計。佢話老師話我錯我就係錯,我有解釋同學笑我,佢都唔聽話俾人笑好小事,叫我唔好激老師,忍下同學唔準還手。」當我一直在用心聆聽他時,我回應了一句: 你好想有人明白你同愛護你係咪呀,其實你都唔想打人鬧人,你只係想保護自己。 然而他便哭成淚人。

當日他畫完自己的情緒後,在紙上畫了一個女性的樣子,後面寫了「送你」二字,上面寫了「我很喜歡你」,然後把他送了給我。我對他說:「我好開心呀,見你第2次你就特地畫畫送俾我,我會放係銀包,多謝你」 B回應: 「因為你上次好有耐性同我傾計」。 其實,上次見面是1個半月前的事,而傾談過程只有15分鐘,B的回應令我深切地提醒自己: 「唔好睇少自己關心學生的短短時間,對一些很少被聆聽愛護的學生來說,這已是非常珍貴的時間

家長們,你有試過對住你的老公/老婆發脾氣,說了一些單單打打的說話嗎? 發脾氣是個行為,而你選擇發脾氣時是否有個原因呢? 會不會是老公/ 老婆批評你 例如笑你肥左? 或者話你煮野難食左? 其實每個人的行為背後總有原因,大人小朋友皆是。試想想,若小朋友感到安全和沒有感受到威脅,他們何須去先發制人來保護自己? B學生只是覺得同學們老師們都對他有敵意和針對他,他才要先發制人去保護自己。無奈的是,當B和具攻擊性用這個方法去保護自己時,同輩或成年人便會標籤他們為頑劣、問題兒童,繼而繼續指罵他們,他們再用行動去保護自己,成為惡性循環。

在我的臨床經驗而得,一個具攻擊性行為的小朋友才是最需要被成年人關懷和保護的。事實上,他們的內心是非常脆弱,而需要的只是簡單的接納和保護。因此,我只是用了15分鐘去關心B他已經覺得很深刻及喜歡我。

家長們,我明白大家都想孩子有良好行為,但當他們被投訴有不良行為時,可否先了解背後原因? 可否先用心聆聽他們的內心的想法和情緒? 可否用愛和關心去讓他知道他是有價值和被重視的? 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比一切管教技巧來得更重要。

                                                                                                      Blog Sponser: APPHK (http://apphk.or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縱容他,是愛他嗎?

不要讓你的孩子成為你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