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偶爾會扮BB聲?


Regression 倒退: 為什麼孩子偶爾會扮BB聲?

「唔知點解啊女呢幾日成日係度扮BB聲扮BB喊」
YY特登做一啲明知錯既野例如放唔食得既野落口、扮唔識著衫」
「佢仲成日扮BB喊,話想飲奶食奶咀」

YY是一位6歲的小朋友,自從弟弟出生後,媽媽便發現他行為怪異,會刻意做些壞行為,甚至扮BB叫喊。媽媽更訴說 「有一次我整佢最鍾意既南瓜粥,但係我餵細佬食既時候,YY竟然一手推跌佢個碗,令到啲粥倒哂係細佬身上」。當時YY解釋因她很餓想食粥所以發脾。媽媽好嬲,認為YY唔生性,令到佢覺好激心,更唔明白點解佢咁討厭弟弟。

「明明我已經常告訴YY我兩個小朋友都很愛,更已特地跟她選讀相關的繪本去讓她有心理準備迎接新生命」

細問後發現,自從弟弟出世後,媽媽把很多心機及時間都放在弟弟身上,YY則多由工人姐姐照顧,連接放學這個重任也交給姐姐。試想想媽媽原本是YY一人獨有的,所有愛及關心都是放在她身上。然而,當弟弟出生後,這個小生命便把媽媽的愛給分薄了。

因此,YY有扮BB的行為,在心理學的角度稱為「倒退」(Regression)6歲的YY因媽媽忙於照顧弟弟而感到被忽略,不安的感覺使她藉以較幼的行為(嬰兒期)來獲得作為嬰兒時期得到媽媽的關愛及被照顧的滿足感覺,她想像嬰兒時期可以依賴媽媽,渴望媽媽全心愛護她。

雖然媽媽有跟YY一起讀繪本來為她作好有弟弟的心理準備,然而,事實上媽媽是確實忽略了YY(例如沒有接送上學),令到她認為自己不被愛護不被重視,以使他嘗試用不同的行為去發洩不安和無助的情,並吸引媽媽的關注。

世上沒有一個學科教人成為父母,學做父母永遠是一個過程,更沒有一條絕對正的方程去成為模。但是不變的法則就是多關愛及多重視你的孩子,嘗試去感受他們的感受,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他們有情緒行為問題背後的原因。說到尾,孩子都是想得到成人的重視和關愛呢

                                                                                                      Blog Sponser: APPHK (http://apphk.or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的孩子是如何評價自己?

縱容他,是愛他嗎?

要達到治療效果?家長們不能忽視你們的參與及共同努力